濾心更換時間怎麼抓?濾心配置原理及更換問題完整解析 

濾芯更換

 

濾心是淨水器的核心組件,如同電池一般也有壽命限制,經年累月的使用,累積許多髒污的濾心若是忘記更換,會讓濾過的飲用水品質下降,因此定期更換濾心至關重要,跟著本篇瞭解濾心更換週期及作業流程,以維持家中飲用水的純淨品質。

 

 

濾心更換時間如何計算?應先瞭解濾心配置原則開始 

市售的淨水器雖然款式眾多,從2道至7道濾心的機種都有,但其實在配置濾心的種類及順序都是大同小異,簡單來說,濾孔密度越小,過濾效果越好,卻也容易阻塞,因此都會設置在淨水器的後段;反之,濾孔密度越大,過濾效果越差,越不容易阻塞,則會被選為淨水器的第1道防線,先排除體積較大的水中雜質。

以下將以常見的4道濾心淨水器為例,解析各道濾心的主要任務及適合的濾心類型,讓您更瞭解濾心配置原理與更換時間,若您仍未認識各式濾心種類,建議您先參考我們整理的淨水器比較一文,以便閱讀以下內容。

 

 

第1道濾心功能與更換時間

第1道濾心會選擇濾孔密度較大的類型,主要任務是攔截體積較大的泥沙鐵鏽,減少後面濾心的損耗,延長使用壽命。

 

建議選用:PP濾心

PP濾心更換週期:約3至6個月,或濾心變色區域已達到整體3/4的程度。

 

 

第2道濾心功能與更換時間

第2道濾心負責濾除體積較小的水中物質,如重金屬、氯氣、有機物、氯氣,甚至是細菌,為淨水器中重要的過濾位置。

 

建議選用:活性碳濾心

活性碳濾心更換週期:1年。

離子交換樹脂更換週期:半年

 

 

第3道濾心功能與更換時間

第3道濾心為加強濾除第2道濾心未攔截的水中物質,通常為體積小的細菌及病毒或重金屬,是整台淨水器能生飲的關鍵,使過濾水可以直接飲用。

 

建議選用:RO逆滲透膜、中空絲膜、UV紫外線燈

RO逆滲透膜更換週期:2年

中空絲膜更換週期:1年

UV紫外線燈更換週期:2年

 

 

第4道濾心功能更換時間

第4道濾心作為淨水器出水前的保險關卡,主要用途為攔截或抑制儲水時滋生的細菌,如後置的活性碳濾心,還可以加強口感,使飲用水嚐起來較為甘甜。

 

建議選用:活性碳濾心

活性碳濾心更換週期:1年

 

 

如何更換濾心?常見濾心更換問題解析

三道濾心順序更換方式介紹

以傳統淨水器濾心更換為例,更換濾心需準備活動扳手或濾心外殼專用的拆除扳手,循著下列7個步驟進行操作,避免更換不完全,使過濾效果打折扣,影響飲用水品質:

 

1.關閉淨水器的水源。

2.排出淨水器中的水與空氣。

3.拔除電源。

4.栓開濾心外殼。

5.將舊濾心取出,將新的濾心依照指示方向裝入。

6.栓回外殼,請記得預留一點隙縫不要拴緊。

7.開啟水源後等到水溢出再拴緊濾心外殼。

 

更換完成後要持續放水一段時間,直到水的顏色呈現自然透明便完成。

 

 

常見濾心更換問題

濾芯更換問題

然而,傳統淨水器因為管線與濾殼外露,濾心外殼容易累積髒汙,即使更換濾心後,仍可能影響水質。而且被濾心攔下的水中雜質,若濾心逾期未更換,長時間積留在濾心內,其中像是細菌仍會繼續繁衍滋生,即便消費者平常很少使用淨水器,只要濾心使用時間超過建議的更換週期,都會使過濾效果變差,增加飲用的風險。

千山淨水近年推出的淨水器產品,皆具備包覆整組濾心及管線的外殼,並搭配拋棄式濾心設計,保持淨水器內部乾淨。部分機種甚至設有燈號,主動提醒消費者應更換濾心加上專人到府的免費更換服務,讓消費者安心使用。

 

 

若擔心忘記濾心更換時間,千山淨水定期專人到府免費更換濾心

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,容易忘記更換濾心,讓淨水器無法發揮過濾效果,影響飲用水質。了解到生活型態變遷,以及客戶對於濾心便利更換的需求,在千山淨水直營門市購買淨水器產品,便可享受相關售後服務,如專人定期貼心提醒您記得更換濾心,甚至經由預約,派遣專業人員免費到府替換濾心,經專業訓練的人員熟悉更換步驟,大幅減少自行更換濾心的諸多麻煩及操作過程可能衍生的問題。此外,若有機器管線老舊、藏污納垢的問題,我們也提供2年1次的清潔與換新管線的服務,以及定期為機器進行保養,讓機器更耐用。千山淨水重視消費者的服務態度,堅持讓每一位客戶以最輕鬆的方式喝到純淨好水。